English

紫禁城与卢浮宫的对话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文/杨辛 我有话说

伴随着21世纪的来临,《远近丛书》隆重出版。它散发着时代的春天气息,充满了生机和新意。

这套丛书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,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首先是丛书的设计富有开拓精神。编者高瞻远瞩,视野开阔,能从人类文化发展的高度,确定丛书的宗旨是文化多元互补。“和而不同”,则是这一宗旨的哲学基础。第一辑四本书中,每一本都是“和而不同”的生动实践。

环顾书市,像《远近丛书》这样由两位不同文化的作者特别是两位不同国家的学者,就同一主题,合写一本书,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。这种做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,不同作者的文章,好像百花园中的花朵散发着各种不同的香气,展示着各种不同的色彩和姿态。作品之间虽然没有直接的探讨,但在精神上已结为朋友,而且这种交流形式为读者的参与评论留出了广泛的空间。在这里没有唇枪舌剑、硝烟弥漫,而是一种心的倾诉,情的交流,思想的撞击,智慧的共振。文化的差异成为一种精神财富。丛书的设计不仅承认这种差异,而且保护这种差异,促进差异间的互补。它让我们更具体地认识到,全人类文化的丰富性正是由各个不同民族文化的特殊性构成的。正如巴黎有卢浮宫、凡尔赛宫,北京有紫禁城、颐和园,世界因此才变得更加绚丽多姿。《远近丛书》也许就可以说是紫禁城与卢浮宫的一次对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